English

教育消费:不能省的钱

2001-02-23 来源:光明日报 王业达 我有话说

在人们吃好穿好之后,钱该往哪儿花?北京人的选择是智力投资。北京市城市社会调查统计队对去年城市居民生活状况的调查显示,去年北京居民家庭人均文化教育消费支出首次突破千元,达到1203.37元,成为除食品消费外的第二大消费。

专家预测:“教育经济将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源。据北京市统计局对居民未来家庭消费意向的调查表明,居民家庭储蓄中有16.8%是为了子女教育,居于首位。

目前,许多家庭在对子女的教育投资上,非常舍得花钱。从幼儿时学习舞蹈绘画,到成年后出国留学,家长们都尽可能地为子女创造良好的条件。在诸多的教育消费中,高等院校的教育消费显然是最大的。自国家改革高校学费之后,一所高校一年的学费大概在5000元左右,加上食宿的费用,至少也要六七千元。这笔费用对于一些经济困难的家庭来说,确实是个不小的数目。尽管现在提倡助学贷款,但是一些学生因担心将来无法偿还那么多钱,还是选择了节衣缩食。

由于竞争激烈,一些成绩平平但是家境较好的学生则考虑选择出国留学,而国外的一些高校为了吸引资金和人才,也放宽了入学的要求。于是,每年都会有一大笔教育资金流向国外。这显然与我国扩大内需,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是相悖的。看来,如何吸引国内外的教育资金,完善教育信贷机制是急需解决的问题。

另外,现在一些学校的乱摊派,乱交费的现象仍然存在。因为家长对于子女的教育消费一般比较大方,难免会使有些利欲熏心之人钻了空子。这就要求教育部门及学校严加管理,让家长花钱花得放心。毕竟,对后代的教育是关系民族兴衰的大事!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